•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OA系统

榜样力量

【身边的共产党人】徐占军:奉献一线 书写担当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11 浏览次数:

徐占军,男,汉族,1970年10月生,中共党员,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所属湖南中大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近年来负责和参与的勘察项目获奖13项,其中2017年度长沙县东六线北延线工程获教育部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市政公用一等奖,常德大道至二广高速芦荻山互通连接线获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三奖、湖南省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长沙县万家丽北延线工程获全国优秀工程设计三等奖、教育部优秀设计二等奖。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中大设计人,徐占军25年如一日奋战在生产项目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他对设计院的责任和情感。多年来,徐占军始终扎根中大设计院基层,时刻牢记党员身份,从助工、工程师到高级工程师,他以坚定的信念、务实的行动,默默书写责任与担当。

 

笃定信念 坚守初心

“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象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放在任何岗位都要充分发挥作用。”徐占军讲党课时常常引用这个质朴的形象,这也是他一直以来笃定的信念和初心。

1994年留校进入中大设计院至今,务实一直是徐占军的工作作风。没有豪气万丈的言语,却以敬业精神赢得了大家的赞誉,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周围的人和事。在生产经营一线,他以身作则,毫无怨言,积极投身工作,严把安全生产关和设计质量关。不管是周末还是节假日,单位总能看到他的身影。“设计院为对外生产经营服务窗口,我们要尽最大努力满足客户需求,提供技术服务。”有得便有舍,他的工作态度和成绩得到了客户的认可,却牺牲了大量陪家人休息、陪孩子成长的时间。起初,他的家人并不十分赞同,但逐渐的给予了理解与支持。徐夫人笑着说道:“他的整个人都交给设计院了,孩子教育、老人照顾就交给我啦!”

 

以身作则 精益求精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徐占军工作中以身作则,和技术人员共同踏勘项目现场和技术讨论,“精益求精”四个字贯穿于他的工作始终。

为开辟云南、广西等片区勘察设计项目新市场,徐占军一年中7次到云南、5次到广西,无数次往返于湘西和长沙之间。“我们首先要取得主管部门的技术信任”,为了掌握一手资料,徐占军多次带队现场踏察项目,力求在技术上更进一步。在2018年的芒市至勐海高速公路(西盟一孟连段)项目中,沿边高速西盟至孟连段桥隧比高达62%,地形复杂陡峭,为确定西盟特长隧道及朗勒枢纽互通位置,徐占军带领团队在酷暑7月5次赴现场踏勘并积极主动向主管领导沟通汇报,比常规市场付出了几倍的精力,最终确定了令双方都满意的方案。多年来他不断突破承揽高速公路、综合管廊项目的瓶颈,承担大型勘察设计项目三十余项,其中,他负责或参与的勘察设计项目获得国家行业及省部级优秀设计奖13项,产值近5000万元。“我们不能辜负建设方的信任,要把质量做到最好,更要把中南大学服务社会的窗口形象树立好。”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徐占军荣获了“中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设计院开发特别贡献奖”等荣誉,团队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肩扛责任 牢记使命

2012-2017年,徐占军担任设计院党支部书记;2014-2019年,担任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委委员。面对繁重的生产经营任务与党建工作,他始终保持冷静的头脑,白天做党务工作,晚上加班做技术业务。他认真梳理工作思路,抓住党建工作的要点和关键,切实按照中南大学党委要求开展“54321”活动,积极与党员群众交心谈话、上党课、传达学习党委精神、参与设计院“三重一大”决策及制度建设、密切关注党员群众思想动态,资产公司党委召开会议,他总是从企业及时参加,积极参与公司党委工作。为解决个别职工因病致贫问题,徐占军带头捐款,并带领设计院分担学校对口扶贫江华县点对点扶贫工作。当有人问他:“没有报酬的徐书记总这么卖命,为的啥?”他回答:“就为不辜负这份责任。”

2013年,徐占军因工作需要调动至公路市政设计所。当时正值市场低靡,业务大幅下降,面对人员涣散、业务开发难、技术骨干流失严重等问题。徐占军沉着冷静,直面困难,与技术人员逐一谈心,解决技术人员稳定问题;分析市场,开拓业务来源,突破业务开发困难;建立技术交流制度,提高质量意识及技术水平。通过两年的努力,公路市政设计所面貌一新,扭亏为赢,经济效益大幅提升。

作为中南大学工程硕士兼职导师,徐占军每年指导3名专业硕士。他不仅在专业上耐心指导,还关注于学生思想、心理健康发展。学生张浩说:“徐老师亦师亦友,专业上毫无保留地传授,生活上无微不至地关怀,我们都很敬爱他。”

使命在心,责任在肩,担当在行。作为一名在生产一线默默付出的共产党员,徐占军肩扛多份责任,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诠释着共产党员精神。

 

分享到:

中南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是经教育部批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设立的独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南大学是资产公司的唯一股东。公司成立于2006年7月28日,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2800万元。

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麓山南路932号

邮政编码:410083

办公地址:校本部三办公楼

联系电话:0731-88836856

Copyright © 2019 中南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http://zcjygs.csu.edu.cn/